[原] 关于考研的回忆(三)

    做什么事情往往有一定的惯性,思考和写作也是一样.因为时间的原因被打断以后,再回头来继续这样的一个话题,就觉得在情绪上没有延续性.所以我一向认为续文是不太好做的。如同《红楼梦》的后面40回,怎么也没有前面的那种味道。但我还是想就这样的一个话题,随意的聊聊,权作一种消遣,如果让我不觉得时间有点无聊,也算是没有辜负这点时光。

    上次谈到的是我的继续报考,但是却没有时间去好好复习。对于这个问题的描述用到了考试之后的数据,也有点感觉自己的思绪有点乱,没有什么逻辑性。好在我并不想太在意这个事情,我是在报考了以后才买回来参考教材,时间还是慢慢的过,每天只要有那么一点点的额外事情,都可以成为我解脱自己的理由,但是心却很累。总是浪费时间,并且在时间浪费以后又看不起自己。现在想来有点可笑。可能人的成长过程就是不断的发现自己可笑的一个过程。
   
    我在工作和生活的空隙间找寻这应有的学习的感觉,偶尔哪天学习效果很好,有那么一两个小时的学习状态我就开始豪情满怀,而且开始狂妄起来。等到自己有点忙碌,但是忙碌的空隙中也还有点时间,如果自己没有利用好,或者学习处于一种游离状态的时候,又开始觉得自己其实就是一个没有毅力的懒惰的家伙。那种感觉就如同在波涛汹涌的海面冲浪,时而高亢,时而低落,不知道何时就会突然的高兴起来,也不知道什么时候就会低落得不想说话。考研对于我来说, 并不是智商得考验,而是一种意志上的磨练。我向来都觉得研究生并没有什么高明之处,对于大多数的研究生来说,研究生的学习并不能在多大程度上提高自身素质,现在看来还是有点片面。至少在准备考研这个问题上,如果是全凭自己的努力去获取的,那么这个人还是要比别人经受更多的东西。至少他要承受更多的压力。

    我记得我常常就无端的放自己的假,因为自己觉得自己有烦躁的理由。有时候也常常如同阿Q似的安慰自己。但是精神胜利法并不能真正的帮我,越到后来越感觉压力很大,因为后来我就发觉所谓的理由并不能诠释失败,再多的理由,失败了还是失败。只有成功了,才能够说服自己。于是又多了一种感觉和幻想,那就是一点点的后悔:如果我先前努力一点或许就不用害怕失败,如果给我的时间更多一点,我就可以完全的完成自己的任务......

    这些思想一直在脑海里面如同电影般反复播映,但我还是尽量的利用可能利用的时间,尽量的调整自己的心态,因为我知道,多学一个小时,就多了一份成功的可能。我其实对于自己有比较高的要求,颇有点强迫症的味道。我喜欢像鲁迅先生一样无情的解剖自己,因为我希望自己能够成为一个能干的人,一个脱离低级趣味的人。

    我能够感觉自己的进步,不光是在学识上,还有在思想上。对于人生和自己的事业也有了自己的思想。但是最大的收获还是我学会了珍惜时间。每天如果自己没有学习,我就感到一种罪恶。考研的过程中,时间对我而言实在是太宝贵了,对于那些一门心思考研的学生来讲,这也许是个不可思议的事情。因为,每天我只要能够有2个小时的时间不受打扰,我就会感觉非常的幸福。

    当工作和学习缠到一起的时候,我真正开始喜欢上了读书的时光。但是那些时间已经不再回来了。于是又有了对于时间的一种幻想。我想如果我有足够的时间,我可以学习什么什么知识,读些什么什么的书......
 
    我曾经试着让自己到学生的教室里面去自习,但是后来我还是出来了。因为已经找不到那种感觉。每天站在讲台的上面,突然就坐了下来,感觉还是有点不太适应。后来我就去办公室。但是办公室也有太多的打扰,偶尔有那么几个同事过来,总得寒暄几句,于是觉得也找不到学习的气氛。后来我就把战场移到了家里......

     其实,早就应该知道,家并不是读书的地方。书房和卧室都是那间房子,面临太多的诱惑和打扰。泡个茶,打个盹,看看电视、上个网......面临着太多的诱惑和打扰。

    这些问题都解决不了,我就开始给自己找借口,但是后来又觉得找这样的借口的确是太幼稚,因为借口并不能解决问题。记得那个时候很羡慕以前的那些文人,和以前的那些环境。准备科举还可以找个破庙,又清净还能蹭个饱饭,实在是大享受也。我几次想找个这样的环境,但是终于放弃了,如同放弃海市蜃楼......其实我并不觉得遗憾,因为我早就知道,现代的生活规则,我也知道,我还没有达到圣人,无论何时何地都不受打扰的地步......

    

 

评论 ( 1 )

© 铁血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