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原]和母亲谈哲学(续)

后来我又问:你觉得人活在这个世界上是为了什么?


 


我这么问的时候,母亲的确觉得有点难以回答,我想难的不是问题本身,而是她不知道应该怎样用我们所谓知识分子的语言去表达。


 


后来她就说了:人活在世界上就是为了做事情,做自己应该做的事情,活得像个样子。


我知道她所说得做自己应该做的事情,其实是她认为的命运交给一个人做的事情,比如她就知道她的使命就是劳作赚钱,养大我们,安顿好我们,看着我们成家立业……但是她还又一个不低的要求,就是活得像个样子,至少不比别人差,不让别人看扁。


 


这些话我说来得时候觉得很自然,因为我相信自己理解了她的意思。其实人生的意义也许就切实这么简单。对于毕淑敏我其实并不了解,只因为她也常在《读者》上发表些文章,也就有点熟悉.而且觉得她的文章也还有些思考、有些哲理。她在一次公开地讲演上郑重其事的回答观众提问,一句"人生原本没有意义",获得的从来没有过的雷鸣般的掌声.可见人生大约的确没有什么意义.但是接下来她还说了一句话就是:我们要为它寻找一个意义。


 


我觉得母亲的回答有异曲同工之妙,像过日子一样的过日子,说明生活是没有意义的;但是人活在世界上就要做事情,要让自己活的像个样子,也就是为自己找到了一个意义。


 


我知道哲学对人生的意义有这样的一种探讨:人生的意义就在于你可以不断的问人生有没有意义。


 


母亲可能不能够理解这样的一句话,她可能也听不懂我跟她谈存在主义,谈荒谬哲学,但她却懂得朴素的哲学,简单的哲学。


 


我能够说我比她懂得更多么?


 


几千年以前,古希腊有个青年到戴尔菲神殿问神,谁是世界上最聪明的人,神说是苏格拉底。苏格拉底问遍了各行各业的智者和英雄,但是没有一个人能够解答苏格拉底提出的问题。他们最终都自己推翻了自己。


 


后来,苏格拉底说了一句话:我之所以被认为是世界上最聪明的人,看来是因为我比别人多知道一件事情:那就是我什么都不知道。


 


是啊,我又知道些什么呢?

评论 ( 18 )

© 铁血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