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原] 该信命么?

    从一个网友的博客里面看到这样的一个话题,问有没有命的存在。

    命,是个很玄乎的东西,很多人信,很多人不信。但是几乎信和不信的人都喜欢讨论命这样的话题。因为这是一个谁也说不清楚的事情,是一个谁也不能说服谁的问题。

       命的有无,对于人来说是不可能得出结果的。因为无论你是成功还是失败,无论你因为信取得了成功,或者因为不信而一而再再而三的不顺都可以说成是命。命的神秘在于它与未来的不可预知连在了一起。所以我认为命就是一种信仰,就是你愿意相信,并且能够用这种相信去指导自己生活的思想状态。


    虽然一直接受的是科学的教育、马列主义的教育、唯物主义的教育。但是在我曾经走过的日子里我一直相信一些东西,姑且把它叫做命。我总是盲目的认为我的命是好的,虽然现状窘迫,但是我一定可以拥有美好的未来。这样的一种信仰给了我很多的帮助,在我最困难的时候给了我希望,也让我一步一步走到了今天。直到现在我还是相信我的命是好的,我以后可以赚很多的钱,我会做很好的事业。这似乎说明了命的存在。但是我想,如果要确定这些都是命有一个必要的条件,那就是我的这个信仰是命里注定有的,而不是我自己控制的。 因为,如果说命存在的话,人应该是不能改变自己的命运的。那么我的信仰应该属天生。但是,我又认为,心态应该是属于自己的,是为自己的思想所左右的。那么,可能又没有命的存在。我常常在这样思考中陷入一种迷惑。

    后来我就不去想了。 因为,命的有无是一个不可能有答案的问题。任何一个人都可以找出一些例证来证明命的存在;任何一个人也可以找出一些例证来证明命的不存在。作为凡夫俗子的我们全然没有办法去做一个完美的判定,因为,我们本来就充满了迷茫。

    我试图用辩证一点的方法去得出一个中庸的结论。但是后来,我认为命的有无是没有必要去讨论的: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思想都可以用自己的主观能动性去改变一些东西,去改变自己的生活。所以,生活不相信命。但是,每个人都受天生的大环境的制约,这样的环境注定了你可以改变的范围,比如现在的你有毛泽东的才华,但是你却不可能成为毛泽东,这是命。

    我相信命,但是我更相信人的生活还有命管不到的地方。

评论 ( 4 )

© 铁血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