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原]小炒南瓜藤

    南瓜藤

    我在这里讲的是一个菜,前几天刚吃了。非常的美味,大概是很久都没有吃的缘故。本来在乡下很普通,甚至是不太为人喜欢的一道菜一道菜,在这里却显得很难得。

    脆脆的,甜甜的、辣辣的,是久违了的滋味。
    小的时候生活不好,但是很多的简单的菜肴,却至今不能忘却。如同这小炒南瓜藤。记得那时候南瓜藤有很多的用处,第一就是吃,作菜吃,这是我首先想到的,可见我多么的喜欢这个菜。其实我们都知道南瓜藤最伟大的作用,是培养南瓜,但我竟然让吃排到第一位去了。

    那时候家里总会种很多的南瓜,在屋角、田边、路边都有。在南瓜的生长过程中,我担负了一项重要的工作。所以我对南瓜的成长的每一个细节可以说是非常的清楚。如同有老人常常也骄傲的对我说:不错不错,我可是看这你长大的。对,我就是看着南瓜藤长大的。南瓜藤在叫藤之前,其实很小,叫做南瓜苗。有点毛茸茸的,很好看,就象个小家碧玉。通常是田边的一点点土,把杂草除去,把挖出来的土块打碎,南瓜的苗就安静的站在哪里,带着一点点害羞的味道。

    我们的所谓重要工作,就是防止南瓜苗给虫吃掉。那个时候我们是不打农药的,种的是真正的纯绿色食品。那么,用什么办法来防虫呢?
    很简单,就用家里做饭烧柴剩的灶灰。那时候每天早晨,我提一个小小的钵子,从灶膛里装满灶灰,然后按照一定的路线,沿路视察我的小南瓜苗。在它们的叶子上撒上一点灶灰,就可以了。有时候看到有虫子在瓜叶上爬就更有趣了。撒点灶灰上去,虫子就开始打滚,灶灰一下子就裹住了虫子,它于是滚的更加厉害。那时候我比较贪玩,总会再抓一大把的灰把虫子盖住,然后你看着灰堆慢慢的就移动,不多久那虫子就又爬了出来,不知道是否因为里面并不能呼吸。但是我知道,之后虫子就会恋恋不舍地离开那片充满诱惑的瓜叶,我并不知道原因,那时候我以为,那吃到了灶灰,如同人吃饭吃到砂子,一般就吐了,于是它也走了。那时候我不喜欢思考,也没有想清楚为什么用灶灰。但现在看来,那是我确实知道了灶灰很有效。这似乎是一个极好的方法,不仅有效的避免了农药的使用,节约开支不说,还可以归到“绿色食品”一类,可惜我在乡下,再绿色的东西也不能把它变成钱。那个时候我其实没有想到更值钱的问题,可见比现在委实要单纯得多。

    这样,日子一天天过去,南瓜苗就一天天长大了,突然有一天你就发现那苗已经长成藤了,藤变得很长,分出很多得分支来,藤上已经长满了宽大得南瓜叶,如同匍匐前进的千军万马,气势磅礴。南瓜的叶子很粗,茸茸的毛这个时候叶变硬了,摸上去就有点刺手。所以我一般都是不敢去碰。但是它得另外一个用处就显示出来了。

    用南瓜叶洗碗。
    那时候,家里是没有洗洁精的,通常也不烧热水,碗里面油油的就洗不干净。这个时候你不要慌张,摘一片南瓜叶,当现在的洗碗布一样,在碗里一擦,油和碗就分开了,从水里拿出碗来,蹭亮蹭亮的。那瓜叶不用象洗碗布一样需要进一步清洁,只跟洗碗水一齐倒入潲水桶,又成了猪的美食了。整个过程流畅、完美、生态......实在是绿色环保之极。南瓜叶洗碗应该可以算是它的第三大作用了。

    再后面就有南瓜出来了,嫩的时候炒了吃,再老一点,就是漂亮的金黄色。熟了的南瓜我们把它摘回来,通常都叠放到走廊上,没有地方摆,垒个三四层,煞是漂亮。但是我不太喜欢吃老南瓜,除了把它做成南瓜粥。

    南瓜粥的制作方法很简单,用米和南瓜切碎一起熬粥。老南瓜自然熟透之后甜美无比,和大米粥的香味融合在一起,揭开锅盖的时候,你会不由自主的深吸一口气。然后开始放开肚子大吃。通常这个时候我都不需要其他的菜,不几分钟,几碗南瓜粥就下肚了。等到肚子圆圆的时候,我才放下碗来,满足的一笑,跑到象南瓜一样金黄的阳光中去了。

    今天,又吃小炒南瓜藤,竟然还是那熟悉的味道,十几年都没有吃了,还是那样的清爽味道,脆脆的、甜甜的、辣辣的,不由又神往起那香喷喷的南瓜粥来......


评论 ( 6 )
热度 ( 1 )

© 铁血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