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原] 生活是只什么鸟?



    我站起身来,伸个懒腰。


坐在电脑面前有几个小时了,脖子显得有点僵硬。我轻轻的晃动一下身子,决定去洗个脸。洗脸是个好习惯,对于经常坐电脑的人来说,洗脸一方面可以作为一种休息,另一方面可以及时的清楚脸上因辐射而产生的油脂,而且还可以消除脸上聚集的静电,有效的抗击衰老。你不用这么崇拜的望着我,这些只是我自己总结出来的一些经验。身体实验得出来的结果,委实算不得什么好事。


我喜欢把头伸到水龙头底下,让水自然的流过脸颊,闭上眼睛,体会水滑过肌肤的感觉,像春风、像细雨…..


我抬起头来,用手拭去眼角的水滴,水滴跌落地面的时候,想起朋友的一句话来。


生活是只什么鸟?


 


我其实不太喜欢用鸟来形容生活,至少以前从来没有这样想起过,想起的时候又觉得有点不雅。但今天听到的时候,却觉得生活有时候也像一只鸟,可见今天的心情并不怎么的。可能最近常有些烦心的事,但自己却并没有表现得烦躁。在别人的眼里我就是那种什么事情都不惊不怒的样子,但我常常觉得无聊和无趣,有时候就想,这样子的好好人,委实一点个性都没有。有几次想找个没人的地方痛痛快快的像个疯子一样的一顿乱骂,结果酝酿了半天,最后,托鲁迅先生的福,骂出三个字来“他妈的!”。当时,我笑了,不知道是怎样的一种笑,也许有点苦味的罢,显然还夹带一点悲哀。我当了十几年的农民,读了十几年的书,居然连骂人都不会。福耶,悲耶?所以这个时候想起“生活是只什么鸟?”,竟然觉得非常的解恨。


 


今天我其实不想回答这个问题。


我也不知道怎么回答这个问题。


 


我似乎道,人活着,大部分的时间都不知道自己为什么活着,二十多年来,我从来没有真正的理解过。人为财死,鸟为食亡。从这个意义上说,人和鸟其实都一样,是上帝派到人间体验生活的过客,你可以不知道为什么要来,可以不知道要到哪里去,却不能不进食。要活着,要走过这一段路程就必须要食,要吃。所以生活其实就是一只寻找食物的鸟。


 


我小的时候已经可以吃饱饭了,粗茶淡饭而已。然而,我还是知道,要努力的劳动才能有钱读书,要认真的读书,才能找到好的工作,要有好工作才能够过上好的日子。简单的说,才能足够有钱体面的活着,体面的进食。这么说未免有点简单和牵强,但事实的真相往往是简单的。那时候,生活是一只翅膀稚嫩却绑缚沉沉希望的鸟。


 


我起身泡了一杯茶,上好的毛尖。
   冲三遍以后,紫砂的茶杯摆到了电脑的面前。


我喜欢喝热茶,不管是冬天还是夏天。喝茶已经成为我的习惯,这是生活和成长的结果。那只幼稚的鸟已经长大,然而依然幼稚。现在,我每天不停的工作,大部分的时候我觉得生活是小时候晒谷坪里的我,而我是我鞭子下的那个陀螺。每天被迫不停的转,没有时间停下来看看自己身在何方。在我看来,生活是那只被猎人追赶的鸟。


 


玩陀螺的小孩孩子扬鞭,持枪的猎人还在追赶,你可以选择飞的方向,你可以选择飞的速度,你可以选择飞的目的,你可以选择飞的姿势……


但是,被猎人打中的那只,不是太慢,不是太快,不是太左,不是太右,不是太优美,也不是太僵硬……


但一毫之差,就有不同的命运。


 


那末,
   生活,你到底是只什么鸟?


评论 ( 7 )

© 铁血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