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原]关于拜佛的一些思考

       突然想起这个问题是因为昨天想去拜佛。来长沙这么多年了,一直没有去过开福寺。朋友都说应该去看看。最近的工作比较忙,忙得没有时间去思考和发呆,也常常感觉到有些茫然,所以也就有了拜佛的一个想法。


    我是个喜欢思考的人,一天之中如果全然没有一些思考,我总会感觉有些浮躁,感觉青春被无顾地浪费一般。但是,自从工作以来,思考的时间越来越少,被一些细小的琐事绊住了脚步,感觉如同被关在笼子里的鸟。所以希望去净化一下自己的心灵。去感受一下那种佛教的文化沉淀带给人的安静和从容。


    但是后来竞没有去,原因有很多,但关键的是心境的问题。我知道自己并没有佛家的那种修养,可以做到宠辱不惊,可以做到得失不怒。但是我依旧认为修心养性并不一定要注重一种形式。我对于佛的教义不曾真正的研究,虽然很多人说我有佛缘,认为我在某种程度上有一种佛家的气质,但是我一直认为所有的修炼者最终追求的还是一种自然。一种回归自然、回归本真、发现世界的真义和大道。不同的宗教、宗派采用的方法不同而已。佛家称之为“佛”,道家称之为“道”,基督找寻“上帝”......归根结底,只是走的路不同而已。我认为这所谓的“真义”和“大道”其实每个人生来就具备,不过被种种现实的生活细节和欲望蒙蔽了眼睛,人就看不到了、就迷茫了。人只要能够静下心来去听听自己的心跳和自己体内那无声的声音,就可以豁然开朗。这种心态是人的经历和思考达到一定高度的产物,是不可强求的。刻意的去追求这样的一种心态反而会使自己走的越来越远。因为,追求本身就是一种欲望。


    我并不认为自己已经理解了世界的真义,但是我常常在思考中觉得世界的深奥,我感觉到某种东西的存在,但是说不出那是什么。我也曾感觉自己离他近了一步,但是同时我会生出一种高兴出来,一种“有所得”的高兴。这种高兴往往将我送回了原来的位置。我知道那就是佛家修炼的时候要戒除的“欢喜心”。


    依旧想起泰国的那个“活佛”来,见他的时候他正盘坐在一个蒲团上。很安静、坦然地表情,那种表情里面包含很多的东西,让你觉得一种深度,同时他又是宽容的,他的眼神没有愤怒、仇恨、欢喜、骄傲......似乎世间的一切都被他看透,他的眼神充满着安详,有一种包容万物的深邃。短短的几句交谈,就感觉到他声音中有种让人平静的力量......

    几年过去了,我依旧在某些时候想起他来,我在想:在他的世界里是什么都有,还是什么都没有呢......

评论 ( 8 )

© 铁血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