茶 思 [原]

这些天来,一直都感觉不是很好,总是无端的感觉很虚弱,有点眩晕的感觉。无端地就流鼻血。
学校放假以来,我也一直在给自己放假,虽然自己还有很多的事情都没有做完。但我总是感觉很眩晕和劳累,每每想静下心来看书的时候就开始头痛。我都感觉不到成功地希望了。好像在一时之间完全的否定了自己。
龙井的香味在紫砂杯的炮制中显得格外的沁人心脾,但是我已经感觉不到喝茶过后的那种轻松。近来火气很重,流鼻血就是一个铁证。屁股上也似乎有一盆火,烧得人心烦意乱。对于对于自己的事业和自己的生活我都失去了自信,不明白明天将是什么样的日子。虽然一直相信命运对我的眷顾,但是我也知道没有付出就没有收获的道理。毕竟,明天是不可知的,命运也许明天就对我残酷。对于自己也开始有那种恨铁不成钢的遗憾。我觉得自己发生了巨大的改变,变得不认识自己了,失去了自我。
原来一直相信命运的我现在也开始怀疑。我自己做错的那些,自己的那些随意的习惯,自己的那些性格,都给了我应有的惩罚。那便是我现在的生活。从生活上、工作上、感情上无一不透着种瓜得瓜的付出与收获成正比的哲学理论。那是一种论证。
我知道即使是那些伟大的人们也不知道人活着究竟为了什么的道理,当然我也不能够明白,但是我现在几乎有种要出世的那种心态,我开始感觉生活中很多的东西都没有意义。我开始像那些伟大的人们一样,有了一种佛家的心态。似乎自己生来就有佛缘。
就像我看《杨度》,一种无比的崇拜,同时在作者的笔下也的确是一个旷代逸才。但是他的生活,他的生命历程,同样充满了坎坷,看是一呼百应,小小年纪誉满四海。大家都恭维,都赞赏。他为袁世凯作了那么多的贡献,但是他却不给他功名。也没有给他全力去施展他自己的抱负。他只是一颗棋子。等我冷静地思考,发现他的结局也同样是一种必然,自古以来高谈阔论,而没有抓住实际权力和做出实实在在的贡献的人,貌似华丽、美艳无比,实则虚无,像浮萍一般。即使是蔡锷这样起先没有什么盛名的人,后来因为组建了自己的军队,成为政坛不可或缺的人物,也是任何人都不能小看的。由此想起毛泽东的话来:枪杆子里面出政权!通俗而且精辟!
回顾自己生活和成长,好像有那么杨度的味道。不过比他却还有很大的差距。杨度的确有旷代的文才,同时也有远大的志向和抱负,只不过那样的一个时代风云变幻,他不得天时而已。而自己也同样的是那样的自负,喜欢幻想,喜欢做些貌似高深实则不能带来实在基础的东西。所以现在是一种看来不错,实则自己不如意的生活状态。这些经历,这些读书,我都看过、思考过了,对于我认识这样的一个世界,有很大的帮助,我也开始明白寄禅大师说的人生其实是一个圆圈。你走了大半辈子,又站到了原来的地方,但是这也只是一个假象。其实你已经变了,你已经不再是哪个没有走动过、没有经历过一直站在原地的那个你了。你是经历过后的你。一个是愚昧无知,一个是大智若愚。
生活的路很长,就如同品茶,初来感觉有为,实则不知其味;再感觉无味,其实已解其中味……

评论

© 铁血 | Powered by LOFTER